Oh my God

最爱燎原,第二爱离婚之后我还穿着你的外套
脑补强者,手残第一

(二十二)汤白教授的小得瑟

所谓节日,就是平淡生活中的节点,人们赋予它不一样的意义,然后期待这一天,期待在这一天中与家人欢聚。

与其讲人们期待节日,倒不如说是在期待一起过节的人。


春节,作为人们最重视的传统节日,它象征着旧的一年结束,新的一年开始,在这一天,思念的人都回到家中,大家一起带着爱意与希望走向新的一年。



回顾过去的一年,白教授很满意,自己和老伴身体健康,没给孩子添麻烦,儿子也终于安定下来,踏踏实实的过日子。


新的一年,白教授的愿望也很简单,希望她们老两口身体硬朗别生病,俩孩子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。

要是汤索言能多休息少加班,常带着晓东回来那就更好了。



当时俩孩子说下次给鱼缸换水再回来,给她们留了个期待,盼着下次俩孩子再回来。

不过盼望归盼望,白教授没强求,孩子大了,总要有自己的生活,不可能围着父母转圈。



所以无论是腊月二十八还是除夕,她都没想过能看见陶晓东。


除夕那天,陶晓东来家里,白教授开门开得很迟疑,以为是谁家敲错门了,看见是他,愣了半天才想起来拉他进门。


当时陶晓东笑的温温和和,说自己就是来吃饺子的,连串门都不是,说得亲近自然,仿佛就是自家小辈来长辈家中蹭饭,带着点一家人不见外的理当如此。


一家人。

放在以前,白教授从没想过,没敢想。说实话,她都没想过以后陶晓东能常跟着汤索言一起回来,更不要说在这种阖家团圆的日子里,他能独自上门。


那天,陶晓东在这里吃饭,陪着他们聊天,这是白教授他们很多年没有想象过的天伦之乐。

他们理解汤索言的忙碌,也为他取得的成就骄傲,可是作为父母,他们也有遗憾,谁不想在这一天和孩子坐在一起,吃一顿饺子呢?

白教授没有想到,有一天,会以这种形式了却这个遗憾。


哪怕陶晓东只在这里吃了一顿饭,但是带来的热闹让家里的年味厚了许多,这种热闹一直延续到过完整个年。


大年初二,白教授在厨房切着橙子,嘴里也不知道哼着什么调调。


客厅里电视机开着,放着春晚的回放,汤教授在阳台上浇花,刚洗完手就听见门铃响了。


“老汤,开下门。”


白教授手上全是橙子汁,冲着里面喊了一句。


“来了来了。”


汤教授知道是汤小姑他们来了,一开门,门外站着汤小姑和汤姑父。


“哥,过年好啊。”汤小姑笑盈盈的朝着汤教授拜年,旁边的汤姑父也跟着说过年好。


“过年好过年好。”汤教授笑着让他们进来。昨天说好了今天来家里,正等着他们。


听见门铃。白教授探头出来,打过招呼又接着切水果去了。



“索言呢?还没下班?”汤小姑一扫没看见汤索言。


都大年初二了,应该下班了吧。

汤索言是这一辈孩子里最优秀的,也是最忙的,年年都是老两口自己过年,这个亲戚朋友都知道。



“这会儿应该到家了。”汤教授说道。


听这么一说,汤小姑知道这是回自己家了,“睡完再过来?多折腾,还不如直接打车过来,这边还有饭吃,想睡多久睡多久。”


正巧白教授端着橙子出来,听见汤小姑的话,先汤教授一步说,“没让他过来,回去睡得好,得好好休息几天。”

她专门给汤索言发过消息,让他不用着急过来,先休息几天。这连着加班,且得歇歇。


白教授把那一盘水果放在汤小姑面前,“来,尝尝橙子,晓东带过来的,我和你哥都觉得不错。”


汤小姑拿牙签插起来吃了一口,“嗯,不错,是挺甜的,”说起陶晓东,汤小姑又多嘴问了一句,“索言带着回来过了?”


汤小姑听大哥大嫂提过这个人,白教授这么一说,她以为是年前两个人一起回来过。


“没,晓东自己来的,索言没时间,医院太忙。”汤教授把刚泡好的茶放在汤小姑两口子面前。


“自己来的?”汤小姑这下惊得眼睛都不由得睁大。


“嗯,腊月二十八送了一堆东西过来。也没时间留下吃饭就走了,大年三十晚上过来陪我们吃了个饭就去给索言送饺子了。”白教授去屋里给她们拿点心,汤教授指了指客厅摆着的东西给汤小姑示意。


听汤教授这么说,汤小姑都不敢信,以为她哥说着玩,转头去看往这边走的白教授,眼神里都带着不可置信和询问。


白教授笑着点了点头,“来,吃点心。”


陶晓东专门带了一份饺子走,要干什么不言而喻,他没说,但老两口怎么可能猜不到。


这下汤小姑和汤姑父对视一眼,眼睛里都是不可置信,还真是没想到。


难怪,汤小姑就说怎么她哥还没看见儿子就这么高兴。

这家里年味也比往年多,好像多了点热闹,原来如此。


顺着这个话茬,聊了聊汤索言也聊了聊陶晓东。


喝了两杯茶,白教授就进厨房做饭,汤小姑也跟进去,留下汤教授和汤姑父唠嗑喝茶。


他们两个都是爱茶的人,无论是产地历史,还是口感色泽,两个人都能聊到一起。


厨房里汤小姑和白教授聊聊家常,一边讲讲各家的孩子,一边听听客厅他们聊天。


听着外面,汤小姑忍不住直笑,她哥聊了近一个小时茶叶,没三句话就得绕到这是晓东送的。语气中不言而喻的炫耀盖都盖不住。


这边白教授也是聊到索言总能带到晓东身上,俩人都不是刻意的,谁也没注意。

这种不自觉的夸奖代表着心底里的认同和喜爱。


真是奇了,汤小姑这辈子都想不到有朝一日“炫耀”这个词会安在他们老两口身上。


白教授和汤教授那从年轻的时候就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,生了个儿子,也是从小优秀到大,就这样,他们也从没炫耀过。


他们身上一直带着学者的谦逊与温和。谁知道老了老了,在这个吃过见过的年纪,更应该是没什么东西能入他们眼了,这时候,他们居然开始炫耀。


就这举动,汤小姑看得出来她哥和嫂子有多喜欢这个陶晓东。


之前汤小姑听说汤索言找了个文艺圈的,还怕他让人给骗了。

当时她试着上网搜了搜,居然真搜到了,看完之后就更担心了,那孩子先不说别的,就说长相也够招人的。

一看经历,奠基人,先锋者,成就一大堆,不说别的,文艺圈要什么漂亮男孩子女孩子没有啊!别人家就是想玩玩。

所以尽管她哥和嫂子都说过那孩子很好,她心里担心也没放下,不过今天一看,确实不担心了。


陶晓东送过来的东西满满当当摆了一桌子都没放下,地上还有,这些东西处处都展现着送礼人的用心程度。


这些都不算,单说他过来陪老两口过年这个举动,这在汤小姑心里的好感度就已经指数上升了。



汤小姑心里替老两口开心,听着他们这么不由自主的得瑟还挺有意思,真是新鲜体验。


结果,没一会儿,汤小姑实在是忍不住了,“嫂子,你说我哥,三句话不离那茶叶,回头我们家老头子要是跟他要,他可别不舍得。”


白教授听了也直笑,自家汤教授不是小气的人,对这些东西也都不看重,他们开口想要,一般能满足的都会满足。


不过,今天可不好说。


“我跟你说,嫂子,你看着吧,等会儿我们家那个准跟他要茶叶。”


汤小姑早看出来了,陶晓东送的年货就在客厅放着,别人送的都放在门口的那个小房子里。回头别人送的让他们这些亲戚朋友带走,陶晓东送的自家留着。


“没事,想要给你们带走。”白教授笑着说。

姑嫂俩人一边说着小话,一边做饭。


他们两家关系很近,常往来,这天天快黑汤小姑他们才走。


临走的时候白教授给他们拿了好多东西。这是每年的惯例,他们老两口吃不了多少,过完年就把别人送的东西给亲戚朋友分了。


这一下午汤小姑夫妇俩都习惯两位教授时不时的提陶晓东,一会儿说茶好喝,一会儿说橙子好吃,反正啥也能绕到人身上去。

临走的时候汤姑父还没说话,汤小姑说,“哥,你说了一下午这茶叶好喝,怎么不给我们拿一盒。”


她可看见了,这茶叶有两盒。


汤姑父带着点责怪看了她一眼,汤教授能舍得才怪。

汤姑父是爱茶的人,他之所以没开口就是因为看出了汤教授根本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,夸茶是假,夸人才是真。


没错,汤小姑就是故意的,茶叶给不给不重要,她就想看看她大哥不舍得的表情。



“行了,你别逗大哥了。”汤姑父看着自家大舅哥面上露出点儿为难,替他解围。


汤教授笑笑,端起茶杯喝了口茶,不搭话。


白教授正好拿东西出来,也听见了他们说的,“别听你哥的,想要就拿一盒。”


人家都开口了,你再拒绝多不合适,再者说了,谁让你得瑟的。


汤教授很不赞同的看了白教授一眼,他还准备下次晓东来了一起喝呢。


他们夫妻俩的小动作,剩下的两个人看得一清二楚,汤姑父站起来去接白教授给他们拿的东西,“好了好了,嫂子,我可不要,这么又吃又拿,回头大哥该不让我们进门了。”



就是说着玩,怎么可能真要,君子不夺人所爱。


临走的时候,汤教授还带着点不好意思和汤姑父说,下次弄个雨前龙井补给他。


评论(25)

热度(33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